欢迎来到上海盛庐节能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全国热线:021-34314620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碳中和该如何引导暖通行业发展方向?
碳中和该如何引导暖通行业发展方向?
来源:    阅读量:次    时间:2021-03-30
“碳中和”已经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暖通空调系统作为建筑中当之无愧的能耗大户,与“碳中和”的目标实现息息相关。占据公共建筑建筑物能耗50%-60%的暖通空调系统,其节能降耗显然已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不可否认的是,“碳中和”对于暖通空调行业朝着更高效、更健康的发展也带来了“再次”助推,尤其是给高能效的产品带来了极其肥沃的生存土壤。


在使用端,暖通空调主机企业可以通过更加节能的主机产品以及更加智慧的控制来降低机组的能耗,从而实现节能减排;而在生产端,要减少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主机企业对制冷剂的选择就尤为重要。

对于氟系统产品而言,已经基本由R22过渡为R410A,随着以单元机为代表的产品能效的提高,R410A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对于新制冷剂的研发,目前来说还没有一个很好的选择。而对于冷水机组产品而言,虽然R134a等常规制冷剂仍然是冷水机组领域使用的主流制冷剂,但已经有部分企业开始使用HFO-1233zd和HFO-1234ze等新型制冷剂。比如江森自控约克YZ变频磁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采用了具有超低全球变暖潜值的制冷剂HFO-1233zd;海尔智家的新冷媒磁悬浮中央空调则采用了HFO-1234ze来替代R134a制冷剂,能够极大地降低温室效应。

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节能、环保已经成为暖通空调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表示:“建筑碳中和对暖通空调行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最直观的表现为四点:系统节能向低碳、零碳暖通空调系统转变,空调设备能效将大幅更快速度提升,建筑对制冷设备能效的要求分容量不分形式,制冷机房要从单机约束变为机房系统能效。”

产品和技术的创新是暖通空调系统节能高效的基础。从医疗卫生、文体教育到工业地产、能源材料等领域,暖通空调行业服务的领域范围极为广泛,涉及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差异化领域必将面对需求多样的客户。然而,对于任何一个项目而言,产品的高效性必然是排在第一位的,“碳中和”的目标政策驱动使暖通行业对新技术新方案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所幸,从设备高效到系统高效,整个暖通空调行业已经走在了高效发展之路上。

而“碳中和”所带给暖通空调行业的绝不仅仅只是产品层面、技术层面的升级。从更远的方向来看,更有可能带来行业的洗牌,从而让行业朝着更有序健康的方向发展。

单从时间上看,2060年虽然离我们还很遥远,但是在“碳中和”的目标之下,一旦进度受困,国家势必会出台相关标准规定能效准入门槛,以提高整个行业的能效等级,不过这对于暖通空调行业具有“使命感”的企业而言本身就是一个利好。

南方热泵两联供的热火朝天、北方“煤改电”的如火如荼、磁悬浮的广泛应用、高效机房系统的快速发展等等,都可以看出目前暖通空调行业已经大踏步地走在了“碳中和”的道路上。但是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目前还有很多低效低质产品充斥着行业,行业依然面临着严峻且无序的竞争,暖通空调行业距离真正意义上的“碳中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我们也期待暖通空调设备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迸发出耀眼的光芒。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在谈到碳中和这一话题时表示,前期所做的减排努力越多,后期的压力相对越小、转型所需的时间就越短。对于暖通空调主机企业而言,在2021年所做的每一份努力,都会成为企业未来成长的基石


本文标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