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盛庐节能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全国热线:021-34314620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恒温恒湿实验室主要用在哪些方面?如何设计恒温恒湿实验室?
恒温恒湿实验室主要用在哪些方面?如何设计恒温恒湿实验室?
来源:    阅读量:次    时间:2020-12-01

恒温恒湿实验室大多用于造纸、纺织、制药、烟草、电子、计量等对温湿度特别敏感的对环境要求特别高的领域的实验室。目前的应用于也越来越广泛,三坐标实验室与茶叶,食用菌等行业慢慢开始使用恒温恒湿实验室。


恒温恒湿实验室主要用途|如何设计恒温恒湿实验室?


另外,在棉纺、毛纺、化纤、纸张、包装、烟草生产企业以及质检、纤检等部门,按照ISO和GB有关标准规定,纺织品、纺织原料、纸张、纸品和纸箱等商品的质物理项目的检验必需在标准大气条件下进行。纺织品和纺织原料检验的标准大气按ISO139和GB6529标准规定,温度20±2℃,相对湿度65%±2%;纸张、纸品和纸箱类商品检验的标准大气按照ISO187和GB10739标准规定,温度23±1℃,相对湿度50%±2%。除了常规温湿度的恒温恒湿实验室,还有其它特殊的5-18℃低温、30-80℃高温、相对湿度要求小于40%RH低湿、相对湿度高于80%RH的高湿等特殊要求的恒温恒湿实验室。


实验室的整体规划,要考虑到以下要求:涉及范围极广,需建筑、水电、空调、实验室使用者等各项专业人才共同参与规划。

•设计目的:为实验室设备创造一个既能确保其稳定、可靠的运行,延长其使用寿命,又能满足用户使用要求及工作人员身心健康的工作场所。

•总体设计:全面考虑各专业之间的关系,进行严格的协调,做到不错,不漏,不碰。

•具体设计: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选用既先进,性能价格比又合理的环保设备和材料,融入人性化的设计理念。


恒温恒湿实验室总平面设计应合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地物、等。恒温恒湿实验室各类用房宜集中布置,做到功能分区明确、布局合理、联系方便、互不干扰,且留有发展余地。住宅不宜建在科学实验区内。当建在同一地方时,则应相互分隔,另设出入口,并应符合防止污染相关规定。

使用有放射性、爆炸性、毒害性和污染性物质的独立建筑物或构筑物,在总平面中的位置应符合有关安全、防护、疏散、环境保护等规定。

公用设施用房在总平面中的位置应符合节能和环境保护等要求。变配电室、冷冻站等宜设置在对周围环境干扰最少且靠近使用负荷中心处。当科学实验工作有隔振要求时,应根据其防振距离要求进行布置,在无法保证防振距离时,应采取必要的隔振。

恒温恒湿实验室 还应遵循如下建筑标准:

l 《GB50243-2002 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验收规范》

l 《GB 50189-2005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l 《GB 50242-2002 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l 《GB50303-2002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l 《GB50185-2010工业设备及管道绝热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l 《JGJ91-93 科学实验室建筑设计规范》

l 《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暖通空调设计选用手册》

l 其它相关行业指导标准

 还应该应充分考虑到业主新建恒温室的操作便利性、兼容拓展性与可持续升级性。


本文标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