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盛庐节能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全国热线:021-34314620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领域 / 机电运维 / 节能改造
节能改造

一般认为中央空调系统能耗占建筑总能号的50%-60%,盛庐通过自主开发的建筑能耗管理系统对中央空调的能耗进行监测和分析,可以得到建筑物中央空调系统能耗的精确数据,结合中央空调系统的日常管理和用户端数据,分析系统是否具备节能改造的条件及节能量空间。目前中央空调类型主要有风冷式冷/热机组和变冷媒流量(VRV)系统,中央空调系统节能改造的技术,主要包括冷热源主机改造、冷冻水泵和冷却水泵的变频改造、中央空调系统末端改造以及系统智能控制优化技术等几种方式。

节能方案

· 主机改造

由于绝大多数中央空调冷热源机房容量偏大,单台机组的负荷率一般在60%以下,作为系统耗能最大的部分,盛庐提供以下三种节能改造技术:

1)中央空调主机变频技术

2)增加变频器小机组技术

3)更换高效主机方案

· 冷冻冷却水泵改造

对中央空调系统的冷冻水泵和冷却水泵进行变频改造,具有改造方便、成本低的特点,是中央空调节能改造过程中的主要方案和措施之一。对于水系统,水泵采用变速控制比采用水泵台数控制更节能。一般情况下水泵转速可采用定压差方式进行控制,可取水泵环路中各远端支管上有代表性的压差信号。当有一个压差信号未能达到设定要求时,提高水泵的转速直到满足为止。反之,如果所有压差信号都超过设定值则降低转速。中央空调系统水泵采用变频控制,可以根据空调负荷实时调整冷冻水、冷却水流量减少系统能耗,还可以降低泵系统的损耗,提高设备使用寿命。

· 末端改造技术

中央空调系统的末端改造一般采用末端风机的自动调速技术。一般情况下,空调系统末端风机是在额定全压下运行。工作场所的风速、风压和风量的调节都是通过调整挡板开合度实现的。这不仅浪费了大量的电能,而且还使风机电机总是高速运转,使得风机和其他机械传动器件的使用寿命缩短。变风量末端装置根据室内负荷的变化,动态调节风机转速、改变送风量,以此达到节能目标。风机变速可以采取的方法有定静压控制法、变静压控制法和总风量控制法。

· 智控优化技术

中央空调系统是一个多变量、复杂的、时变的系统,其过程要素之间存在严重的非线性、大滞后及强耦合关系。中央空调系统节能改造工程中采用主机智能控制技术,对能耗最大的空调主机采用冷量优化控制方式,确保主机在高效区域运行。根据空调末端负荷的变化,实现空调主机与冷冻水泵、冷却水泵、冷却塔及空调末端等设备的联锁控制和启停,在保证设备安全运行的同时节约能源。盛庐建筑机电能耗管理系统就具有空调主机智能控制功能,智能控制技术是新建成项目客户优先采用的中央空调节能技术。

· 变冷媒l流量空调改造技术

变冷媒流量(VRV)中央空调系统自大规模在中国开展商业应用已近 20 年,并且已经进入更新改造时期。VRV 中央空调系统的更新改造由于存在冷媒配管的拔卸与重新安装工程量巨大、建设周期长、影响现有业主正常工作、破坏原有建筑内装结构等问题,一直令很多业主惶而却步。针对这一现状,大金、日立、海尔等设备厂家为客户着想,开发生产了更新改造影响面小的VRV 更新机产品, 应用领先的技术使得一定条件下原配管及线路可充分再利用,无需拆装建筑物吊顶等新辅设管路,节省工作量更节约耗材,让旧系统充分发挥潜在价值。

案例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