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盛庐节能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全国热线:021-34314620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楼宇综合能耗如何做好节能减排? 深入推进节能减排 持续降低楼宇的综合能耗
楼宇综合能耗如何做好节能减排? 深入推进节能减排 持续降低楼宇的综合能耗
来源:    阅读量:次    时间:2021-04-18


数据表明,建筑楼宇节能减排势在必行,同时也存在着巨大潜力,而推动建筑楼宇节能低碳标准的研究与制定,结合物联网、云计算等高科技手段,通过建设自动化、信息化的垃圾废水智能处理与循环利用系统,发展智能小区,打造智能楼宇,是推动楼宇节能减碳的基本途径和出路。


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探索智能楼宇的节能减排空间。

  第一,加强低碳科技与产品的推广应用,提高楼宇节能减排水平。一是加快硬件设施、老旧设备改造与更新。适时进行节能改造,更换、使用低能耗灯具,如集寿命长、环保、节能等诸多特点于一体的LED灯。二是接入应用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如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推广太阳能等绿色低碳能源在楼宇上的有效应用。三是做好节能项目的供需对接服务。政府部门可通过与供电企业联合推广节能服务项目,帮助用户诊断能效,实施节能改造。

  第二,实施低碳监控,加快建筑楼宇节能减碳改造进度。一是强化统计、监测、考核工作,通过定时或不定时检查,掌握基础数据,科学分析测算,建立节能监测、评估、审查制度,并在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公示,同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对于具有节能空间,但节能工作迟迟不予落实的高耗能、高排放楼宇单位,通过政府限电等措施,促使楼宇进行节能改造。三是树立典型,推广成功管理经验,对低碳楼宇建设典型示范予以宣传和推广。

  第三,加快智能用电的推广和利用,推进楼宇用能用电智能管理。一是推行楼宇智能自控管理。楼宇安装电能实时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加强用电管理。二是推广智能用电设备。通过安装智能电表,使用户与供电企业实现互联互通,用户可实时根据用电明细、耗能分析、分时电价等因素,采用自动智能交互终端控制家电,选择相应的运行方式,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第四,建设智能电网,发展分布式能源和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被认为是当今世界电力系统发展变革新的战略制高点。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发展规划,2011年~2015年是智能电网“全面建设阶段”。智能电网的发展,将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升级,创造更大规模的新兴市场容量和巨大商机。随着新能源、小型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可将建筑楼宇转化为微型发电厂。未来,利用互联网技术有望将每一幢楼宇、每一个小区、每一座城市甚至每一个省的电力网整合为国家能源共享互联网。

  楼宇已成城市碳排放大户,政府部门、供电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应齐心协力,集合先进的智能科技,发展智能电网,打造智能楼宇,实现节能减排。


去年12月,杭州临平区理想银泰城与浙江大有余杭分部凯运分公司签订协议,对银泰城商业楼宇的1期和2期进行能源智能托管。通过对楼宇安装节能控制系统,并接入供电公司的“数智能源大脑”,利用数智能源大脑对楼宇的能耗进行全方位解析,进而对楼宇用能进行精益化管理。

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综合能源事业部副主任李楠说:“接入数智能源大脑后,客户只要提供相关信息和需求,例如办公环境需要的温度、湿度和照明度等,数智能源大脑就能通过分析,给出最优性价比的配置方案,从专业角度告知用户如何使用电器设备会效率最高、成本最低。通过这种调整,来持续降低楼宇的综合能耗,达到节能的目的。”


↑“数智能源大脑”对商业楼宇用能进行分析。

“从今年一季度使用数智能源大脑的情况来看,我们楼宇的用电量同比减少了8.2%,能耗成本降低了3%。”理想银泰城物业管理部余新稳说,“在管理过程中,楼宇哪一部分要是出现能耗异常,数智能源大脑还能及时识别,并给我们发出提醒,这对我们维护设备、保证安全运行也是很大的帮助。”

当地供电部门提出,接下来将扩大试点范围,拟部署20来座商业楼宇进行能耗监测,通过深入感知楼宇用能情况,提供能耗诊断和优化服务,助力商业楼宇用能更低碳、更智慧,以实际行动助力杭州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区。

本文标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