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盛庐节能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全国热线:021-34314620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天气转热,学校能不能开中央空调
天气转热,学校能不能开中央空调
来源:    阅读量:次    时间:2020-04-30
近日,多地进入30度高温天气,不少小伙伴被热得汗流浃背,恨不得立刻开启空调模式。但理智又在告诉自己,疫情还没结束,开空调不是自寻死路吗?!

但随着夏天的脚步越来越近,而疫情又没有完全消散,关于这个夏天能否开空调引发了新一轮的争论。

多项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通过空调系统传播

目前已有多项研究表明,新冠病毒似乎能够通过空调系统传播至更远的地方。其中就包括“钻石公主”号邮轮、广州一餐厅1传9案例以及新加坡一项隔离房间采样研究。

日本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曾被称为行走的“病毒仓”。该游轮上3700多名船员中,有712名确诊为新冠肺炎。有人分析原因,认为是船上的空调系统导致客舱之间空气互相传播。但这一点并没有可靠证据,反而多数专家认为是客舱空间狭小,无法保持安全距离,以及接触污染表面而传播。

而关于广州早期病例则揭示新冠病毒如何在餐厅传播。这项研究回顾分析了今年1月在广州一家使用空调的餐厅发生的一次疫情传播,涉及在同一个时间段内就餐的3个家庭,共10个人被确诊为COVID-19,被认为是1人传染9人所致。研究认为在这次传播链中,空调或“助推”了飞沫转播,感染的关键因素则是气流的方向。

此外,在新加坡的研究中,科学家们从一所医院漂浮的尘埃中发现新冠病毒的痕迹,研究显示,这种病毒可能通过空调系统甚至通风管道在建筑内部传播。

对三名新冠肺炎患者所居住房间的拭子分析结果显示,这种疾病的传染性或许比人们之前认为的更强。尽管这些患者只表现出“温和的”症状,还是有证据显示医院排风装置排出的空气中存在病毒。这“表明携带病毒的小液滴可能被气流带走,并累积在通风管道等设备上”。

2003年非典时期也出现过空调传播病毒案例

2003年2月21日,来自广州的刘某和家人抵达香港,入住京华酒店911号房。当晚,刘某出现症状,2月22日送医确诊为非典。仅仅一晚,京华酒店9楼的15名客人被感染,其中有3名新加披人、2名加拿大人、1名美籍华人。

在京华酒店9楼,每一个房间的地毯上,几乎都存在病毒。但刘某并没有来过这些房间。研究人员认为,大面积感染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刘某当晚因发病而呕吐,在9楼公共走廊留下病毒;二是酒店的中央空调,抽取了刘某房间的空气,导致病毒传播到了9楼的所有房间。

2003年4月30日,卫生部发出紧急通知:非典防治场所严禁使用中央空调。并要求各单位在人员密集的地方,要保证自然通风的条件。在高温、封闭的工作环境中,要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

以上案例都说明,空调系统或许存在传播病毒的风险。那么这是不是代表只要疫情没有完全结束,即使是酷暑,我们也不能使用空调。并不完全正确!

家庭空调基本都是安全的,可以启用

空调可以开!但空调类型不同,风险不一样,开法也各有讲究。

家庭空调,不管是挂机、立式,还是中央空调,基本都是安全的,可以启用,不过使用前最好进行清洗消毒。但如果家庭中有成员出现感染,不建议开空调;如果一定得开,需要让感染者远离通风口。总之,家庭还应多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通。

乔杰院士:不敢百分百确定中央空调风险的大小,但它确实存在风险

至于能否使用中央空调,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领导组组长乔杰院士做客央视新闻直播间表示:

“我们不敢百分百确定中央空调风险的大小,但它确实存在风险。中央空调应该要能保证放出足够量的新风、保证独立回风或者不回风。如果身处的室内场所的中央空调无法达到以上标准,则应该关掉中央空调。独立的单体空调机是可以用的。如果无法满足这些条件,那么自我防护就很重要。如果不清楚中央空调覆盖的人群中是否有感染者,那么(在室内)每个人都要戴一段时间口罩,直到风险降低。”

张文宏建议学校尽量不要开中央空调

此外,4月26日,“网红”医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就“新冠遇上夏天”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解答有关中央空调的问题。

张文宏建议各个学校尽量不要开中央空调,因为中央空调的一个特点就是密闭式,万一有个别的病人感染了,在一个密闭的空间里面就会对大家造成较大风险。

张文宏说,“当然我们也认为(学校空调)风险是极低的,但是今天我们在这里讨论的所有事情都是基于底线思维。九、十月份的时候,大家开窗通风在相对比较热的环境里面读书,我不知道这有什么不可以。今天学生的父母在他们小时候都是没有空调的,这么多年也都过来了。这不是忆苦思甜,但是在疫情前面,我认为健康是第一位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本文标签: 中央空调 返回列表